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14
大同鄉歷史步道重新啟用 邀認識山林生態
主題: 綜合行政、部落發展、部落建設、一般教育、交通運輸  
記者:BatuYumin(戴亞盛)、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一條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古道,如今再度開放恢復遺址的樣貌。宜蘭縣大同鄉復興村,石門溪隘勇線的步道,沿途的生態環境相當豐富。短短的步道說著歷史故事,為了要形塑觀光休閒環境,活絡地方產業經濟,大同鄉公所表示與上級單位合作重新整建工程。

大同鄉觀光產業發展課長 Idiw (張淑美):「公所幾年前積極地向客委會申請補助,很有幸上級單位特別補助,八百六十萬元的補助款,公所這邊也自籌將近一百四十萬的工程經費,去年十一月開始動工,今年的六月上旬完工,也在這個月的九月初辦理啟用典禮。」

隘勇線的布設是在1886年,直到甲午戰爭後台灣成為日治時期,在地原住民警備全數放棄。步道盡頭也有隘勇遺址,在石牆上面都有設置槍孔以及早期電纜線,讓遊客可以一探究竟,認識歷史這些場景。

大同鄉復興村長 陳舜鴻:「其實這一條是以前日據時代,就是原住民朋友會出草,會到村莊來跟漢人朋友造成衝突,所以說有一條隘勇的防線,現在就是說做一個親子步道,以前的故事延續下來。」

除了改善原有步道,也設置數處包含牛拖木意象、自助式導覽解說牌與景觀平台等等休息空間。讓石門溪隘勇線步道,成為一條親山生態步道,直到今年才重新整建,這個月揭牌正式啟用,當地族人希望能成為遊客來訪的新亮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3,8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