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11
美國總統宣布 大峽谷旁劃設國家紀念區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綜合行政、部落發展、社會關懷、歷史  
記者:陳中寬、花嘉忻、編譯
地點: 其他  

 美國總統拜登8月8日在當地原住民族領袖見證下,正式宣布指定大峽谷附近超過4萬公頃的土地,為國家紀念區名為Baaj Nwaavjo I’tah Kukveni,這個名字是由兩個當地原住民族語的詞彙構成,意思分別是「部落漫遊之地」與「我們的足跡」。

美國總統 拜登:「美國的自然奇景是國家的靈魂所在,這是毫不誇張的事實,自然奇景團結我們、啟發我們,是我們世代相傳的寶藏,所以從上任第一天開始我就採取前所未見的方法,為未來保存我們的自然寶藏。」

美國大峽谷所在的西南部地區,是目前美國原住民人口占比較高、文化也保留較完整的區域,但是大峽谷國家公園設立之初,卻不顧美國政府與部落簽署的《主權條約》,將許多原住民族人驅離他們的家園,拜登在致詞中,也提到了這段創傷的過去。

美國總統 拜登:「自古以來有十幾個原住民族,在這塊土地上生活、聚會、祈禱,但大約100年前卻被驅趕,將大峽谷指定為國家公園的法案,也被拿來禁止原住民族人使用自己的家園。」

但是在一個多世紀後的今天,居住在大峽谷附近的族人面臨許多新的威脅,尤其是當地豐富的礦產,引來採礦業者的關注,這片國家紀念區的設立,可以保護土地礦產不被恣意開採,因此是當地原住民族人與環保團體近來積極爭取的目標,拜登也表示是對部落主權的尊重。

美國總統 拜登:「身為總統,我承諾重視對部落主權與自決權的尊重,做到美國向原住民族的保證,讓聯邦政府完成條約明定責任,我承諾繼續盡一切力量保護部落的聖地。」

從1919年設立大峽谷國家公園,到今年設立以原住民族語命名的國家紀念區,這段歷史代表的是原住民族人與國家關係的變化,過去族人是國家體制的被害者,但現在他們也能利用體制保護自己的權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8,4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