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11
澳原民入憲公投支持率降 學者:假訊息衝擊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廣播電視、報紙期刊  
記者:Aras Sawawn(陳鵬飛)、uliu(郭亞文)、編譯
地點: 其他  

 雪梨街頭升起澳洲原住民族旗幟、澳洲原住民族入憲公投,即將在10月14日登場。睽違半世紀的公投運動議題內,就包括在國會設置原住民族諮詢機構,看似對原住民族權益有所保障的議題,這段期間卻發生變動。

反對民眾 William Bay:「這個國會之聲會提供意見給國會及行政部門,因此將會是澳洲最有權勢的機構,但它不須經過選舉、它不具代表性,這就是為什麼我不同意,因為它會破壞我們憲法以及其他法條的基礎。」

位在布里斯本一處海濱公園,樹下坐著一群人,這些都是反對這次公投的民眾,他們質疑國會之聲設立的法源依據。而反對這項公投的民眾,漸漸湧現。根據外媒報導,國會之聲支持率,已經從4月分原本有三分之二,降到現在不到40%。對於這樣的轉變,有學者認為兩派辯論中的錯假訊息,影響了選民判斷。

傳播機構總監 Ed Coper:「這是一個全新的議題,民眾沒有自己的觀點但也被要求表示自身立場,而這時他們會怎麼做就會去網路、社群媒體,去看他們朋友怎麼想,同行的怎麼看這件事,而這些資訊往往是錯誤的,對於這個公投辯論也造成負面效果。民眾全然依賴意見領袖的觀點,讓學者提出擔憂。

不過同意派民眾仍加把勁提倡理念,街頭上舉起大大VOTE YES看板也發起傳單,對於部分反對派的質疑聲浪,同意派組織YES23發言人也做出反擊。

YES23發言人 Jade Ritchie:國會之聲只是一個諮詢機構,所以要提出任何要求,或是奪走你的後院等等,諮詢機構是做不到這點。」

雙方人馬為各自立場辯護,但其實在國會內部甚至原住民族議員之間,對於原民國會之聲也有不同立場。而這對勞工黨當局造成不小壓力,總理艾班尼斯也積極出席同意派活動,試圖喚起大眾關注。不過學者也點出,這次公投之所以民調翻盤,除了假訊息,也與各界關心程度不熱絡,以及同意倡議活動未能激起社會關注息息相關,至今民調數據搖擺不定,兩派人馬如何突破重圍?僅剩一個多月的時間格外關鍵。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04,0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