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9/01
軍事據點變身文化展場 馬祖國際藝術島登場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藝文活動  
記者:Batu Yumin(戴亞盛)、Tjivuluwan (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即將在今年9月23日登場,31日連江縣政府及文化總會在於紅樓舉辦展前記者會,並宣布第二屆將更深入四鄉五島,邀請國內外藝術家帶來70件作品展現形式多元豐富,包含戶外裝置、室內展演、繪畫、表演藝術、飲食體驗等,與馬祖天然美景相映成趣,讓馬祖旅行充滿想像與驚喜。

連江縣長 王忠銘:「今年我們跨界有六個國家的藝術家會來到馬祖創作,跟我們這邊國內的藝術家、馬祖藝術家風土交會,把馬祖的整個藝術氣氛提升出來。」

文化總會秘書長 李厚慶:「第二屆馬祖國際藝術島主題《生紅過夏》,這樣的主題之下如同縣長所說,超過70件作品而且不只台灣,來自日韓德法絕對相當精彩,讓我們可以來體驗這麼有溫度的一個藝術之島,因為我們希望是說讓在地的文化、讓台灣的故事可以讓全世界知道。」

今年的主題以生紅過夏,並邀請國內外總共七個國家藝術家來策展;當中也有來自阿美族的藝術家Nakaw也是第一次到馬祖去做展出,因此以收信快樂為主軸,取自手寫信常使用的開頭問候語,希望透過剪花藝術及多媒體影像的設置,邀請往昔與現代的觀眾共同相遇在同一時空當中。

藝術家 Nakaw Putun:「因為有機會到馬祖,這是第一次去,這次我其實是策展收信快樂這個主題,就是大家開始把過往一些記憶,然後可能又回想起曾經寫信給他的不管是師長、或者朋友、或者家人,那一個創作過程是非常愉快的。」

文化部政務次長 李靜慧:「因為在這個國際藝術島裡面,它事實上有一個最基礎我們本來有的文化的底蘊,我們可能有很多的文字空間可以跟我們的常民生活再多結合在一起,用藝術的方式去結合,讓過去跟現代還有未來規劃怎麼去串聯起來。」

過去大家對馬祖的印象是軍事占地,但這次透過藝術活動,保有基礎在地的文化底蘊,紀錄馬祖風土民情,軍事移遺跡等,感受馬祖的特色風貌與藝術氣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5,68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