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29
霧台阿禮部落科學營 一窺小米酒釀製奧秘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族群教育、飲食烹飪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長輩和小朋友一個接著一個用眼睛貼近顯微鏡,一窺酵母菌的真面目;屏東霧台阿禮部落與高師大合作所舉辦的《青銀共學科學營》,阿禮傳統小米酒以紅藜發酵釀造,是透過長年來經驗累積而來的傳統知識,但長輩和小朋友們卻從沒看過顯微鏡下的酵母菌,真的是大開眼界。

阿禮部落文健站成員 包明堂:「感覺到很神奇、很奧妙,這個顯微鏡的功能;能夠看到這樣這個課程,我覺得對我們老人家相當的幫助。」

阿禮部落小書坊成員 柯雋:「白色點點就小小的,到第二個(顯微鏡)就比較清晰,然後到第三個就幾乎一個整體。」

高師大生物科技系副教授 許惇偉:「剛剛我其實也很感動,看到長輩們他們竟然那麼有興趣去看酵母長什麼樣子,他們可能剛剛在講說做釀小米酒的時候,很多長輩都有一直在貢獻他們的經驗,這個我覺得就是非常好的交流。」

阿禮部落傳統領袖表示,小米是魯凱族傳統作物,收成後除了當主食、也會釀造小米酒供慶典祭儀使用;釀造時加入紅藜催化小米發酵,而紅藜是如何轉化變成酵母菌,是部落長輩累積來的經驗技術,卻不知其中科學原理;透過科學營活動,讓部落傳統隱性知識透過科普教育變成顯性知識,讓傳承更具系統化。

阿禮部落傳統領袖 包基成:「所謂青銀共學就是少年還有青年朋友還有我們的老人家一起來共學,這是一個很好的一個開頭,因為我們過去傳統的智慧、山林的智慧流傳了那麼多年,如果沒有用現在科學的理論為背景的話,我們傳承會失傳;最重要是如何紀念出我們傳統智慧,如何到我們現代教育讓它接軌。」

高師大生物科技系副教授 許惇偉:「從經驗裡面學到科學的方法,就像今天我剛剛聽到他們在做小米的過程裡面,真的發現說有非常多他們所謂的細節,基本上就是我們知道後來科學可以應用上的方法跟秘訣。」

高師大生物科技系副教授表示,近期教育部推動原民科學,盼藉由科學方法了解原民文化傳統,從經驗中學到科學方法;此次帶領長輩觀察酵母菌,長輩也分享貢獻釀造技術,是非常好的交流方式,不僅互相學習,也透過科學方法替部落將流傳千百年的智慧記錄下來。

責任編輯:林懷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2,24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