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28
原文發中心開展 藝術家「異、同」呈現工藝之美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藝文活動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月桃編織品、木雕、皮件、織物及弓箭等,原文發中心舉辦的「maredjemaljimalji異・同」工藝展,匯聚了12位屏東在地原住民族工藝師的作品, 「maredjemaljimalji」排灣族語意為「不一樣」,是此展覽的特色。

策展人 陳惠蓮:「排灣族maredjemaljimalji不一樣,我說它是複數,因為它是有很多東西的不一樣,材質的不一樣、人的不一樣、還有他們再利用媒材的東西都不一樣;maredjemalji講的是這個東西不一樣,可是它的中心思想其實是在講說我們怎麼樣把那個傳統的東西、傳統的文化往前看看到未來,甚至是現代的藝術當代的藝術。」

12位工藝師將生活物品所製成的工藝品,隨著時代潮流轉變,展現出的文化移轉,可以從近50件「器物」中,感受到時間、地域、材質、文化敘述方式,和功能運用的多樣性,也呈現傳統與創新結合的原住民族工藝之美。

策展人 陳惠蓮:「我其實是希望大家除了看物品的本身之外,可以看到更多的歷史,然後思索更長的東西;而不是僅僅留在那個物的本身,其實重點在這裡。」

工藝師 李飛明:「以前老人家一開始做弓箭就是一片竹,那現在我們傳統弓箭已經進化到它結合西方的元素,就是它已經有跟一般西方所謂的弓窗它結合,就是比較偏向現代化的弓箭了,所以我稱之為現代弓。」

12位不同領域的工藝師卻皆有異同之處,他們在傳統與現代交錯的工藝道路上磨練與學習,同時持續創新精進中,此展不僅是一場視覺的盛宴,更是一個跨越傳統與現代的文化對話;原文發中心期待藉由此展,讓大眾深入了解台灣原住民族的豐富的工藝文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16,8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