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22
連江辦第10屆聯合豐年祭 看見文化傳承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史資產、歲時祭儀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連江縣 南竿鄉    

教導對於傳統射箭陌生的族人,故鄉位在新北市烏來區的泰雅族人Losin,因工作關係,到連江縣開始服務,時間一晃就是20幾年,而說到自己如何和在異鄉維持學習傳統文化,Losin表示每個月回鄉的時間,自己就會把握機會學習。

連江原民文發協會理事 Losin Yukan:「我在這邊20幾年,大概1個月會回去一次,以前都是坐船到基隆,大概要10幾個小時,現在很快、坐飛機大概50分鐘就到(台北市)了。」

保存自身文化,除了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固定時間返鄉, 面對連江縣內超過12個族群的共存,也需要集體共識跟資源的投入。

北竿鄉居民 黃金鳳:「原住民在馬祖都會合群的說我們要跳哪一個舞,大家來合群(討論)然後選擇哪一族的舞。」

連江原民文發協會總幹事 黃春雄:「我們會去努力,透過計畫多邀請台灣的長輩、音樂老師,或是從事我們傳統族服(製作)的老師,能夠每年可以邀請他們來這裡,教我們的族人或者是開班。」

文化學習的資源投入,當地原民組織也積極規劃,而根據原民會公開資訊統計,從91年就有37個族人設籍在連江縣,21年過去人口數已上升到了371人,族人來到連江縣除了是嫁娶,再來就是公務人員、軍人、營造業者,面對服務期滿或是有自己的人生規劃,就可能選擇離開。

連江原民文發協會理事 Losin Yukan:「未來我還是會離開馬祖,不可能說馬祖原住民都撤離,所以要培養幾個年輕人讓他們好好延續,我們創始會員的精神,原住民的技藝、傳統都傳承下去。」

連江原民文發協會理事 潘冠璋:「大家凝聚在一起,我覺得不管退伍的、退伍離開的,離開可是還是有人進來,在這20年我也感覺到這裡滿快樂的。」

文化傳承好比負重接力,有人會退下、有人會接上,族人表示,只要有人、族人在就會有凝聚力,而連江縣的文化傳承也正在萌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1,1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