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8
松羅復振小米困難多 需克服天災、技術問題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許家榮、郭冠霖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看到小米豐厚的收成,耆老們開心地臉貼臉、共飲一杯小米酒,象徵友好與喜樂知情。然而,在種植小米過程中,除了需要秉持耐心與意義,更多時候還得面對變化多端的天氣,前陣子連日降下的豪雨,讓原本生機勃勃的小米東倒西歪,看得長輩老淚縱橫。

松羅文健站長者 Lova Silang (高阿鳳)、Kiku Hakaw (陳徐菊):「(收穫)沒有什麼多啦,下雨的關係。我們宜蘭下雨很多,文健站的人要去把那東西綁起來,脫(倒)掉這樣,我們很像流淚。」「我們收(割)的時候才叫小朋友去幫忙收,要教小朋友傳承我們(文化)。」

用竹桿捆著小米成長茁壯,就像是保護著文化能夠延續下去,松羅文健站攜手鄰近小學,以「老幼共學」的方式,實踐泰雅族的小米文化。

學生 Lawa (劉忻):「種小米最辛苦的地方就是把小米種進去的時候,要一直彎腰然後很累;但很開心,因為我就想到有收成那麼多的小米,就可以吃很多小米做的東西,像小米醃肉跟小米麻糬。」

松羅文健站照服員 Rimuy Losing (吳慧珍):「那我們還有分傳統製酒跟現代混和(製酒),甚至是混和其他族群的小米製酒的方式,(希望)不要被稀釋,能夠真正去傳承到我們真正泰雅族人在製作小米酒的每一個步驟跟技巧。」

這條傳承之路背後並非一帆風順,當初在尋找土地已是一波三折,未來期待擴大拓殖小米園,但能否有穩定的土地資源,仍會是一個難解的課題。

松羅村長 林裔璽:「然後公有地幾乎都有公共設施,這次所種植的地方是屬於私有地,而且是不只一戶人家、總共是有三戶,然後再經過溝通、再經過協調,才經由地主同意。」

松羅文健站計劃負責人 古清山:「我們還想說明年是一樣要繼續擴大(種植),可是我們去收購是不可能;但是我們也有其他的地主像我們長者他也願意付出,讓我們文健站作為他們的算是快樂農場的一個活動區。」

除了長者無私借出土地,文健站更期待能有更多田地可以使用;然而放眼各地原鄉,復振小米文化的過程,也會面臨繁複的資源整合與協調,該如何延續文化的熱火,也都考驗著族人的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6,32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