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8
松羅文健站展種小米成果 慶豐收延續文化
族群: 泰雅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農耕漁獵、歲時祭儀、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郭冠霖、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宜蘭縣 大同鄉    

 
手拿著篩子、跳著愉悅的舞步,長者開心地慶祝小米豐收,宜蘭大同鄉松羅文健站成果發表,展現種植小米的成果,長者分享種植小米的過程,舉手投足間透露出豐收的喜悅。

松羅文健站長者 Kiku Hakaw 陳徐菊:「很高興啊!因為看到有成果;沒有什麼難,只是給他撒(播種)、還有草要鋤草,(小米)太擠的話要弄成這樣寬。」

松羅文健站計劃負責人 古清山:「除了要有健康的生活,也把我們過去老人家的文化、傳統也一樣傳承下來,在今年二月的時候達成協議之後,我們在三月開始就開始去找地,找好之後我們要去開墾。」

長者一左一右,拿著厚重的杵臼搗小米,村長指出看到收成豐厚,不少居民也萌生了種植小米的想法,也讓文化的延續露出曙光。

松羅村長 林裔璽:「其實種植小米這個文化是非常好的,你除了把文化找回來之外,其實滿多村民他們看到之後,我們家裡的很多地是荒廢了,也藉由這次機會讓大家想種植小米也不錯。」

宜蘭縣政府原住民族事務所長 林志雷 Pasan Asaw:「(耆老)希望說小米祭也算是我們泰雅族一個豐年祭,看他們每一個從開始播種一直在收成,未來我們原民所是不是在各地方或文健站或協會,我們各地方會做一個檢討(需求)。」

小米的收成與利用,不只紀錄了部落飲食慣習,也乘載著族群與自然的共生智慧,透過小米找回族群的飲食記憶,延續泰雅族傳統文化的同時,也看見長者的富足笑容。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6,7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