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8
日本寄回8種小米種子 魯凱族吉露部落拚復育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農耕漁獵、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霧台鄉    

 部落耆老吟唱歌謠,告知祖靈們小米回家了。50年前3名日本學者,到霧台鄉吉露部落田野調查時,曾採集當地13種小米種子,送到京都大學種植和保育;而這些品種在遭受莫拉克風災的霧台鄉已經看不到了,透過中山大學的協助,將保存在日本農研機構基因庫的8種小米種子寄回台灣,協助部落族人將小米種回部落土地上。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院長 王宏仁:「因為今年是國際小米年,所以糧食安全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我們霧台的魯凱族他們的農耕是一個非常具有永續發展、而且是一個生態環境保護、還可以對抗氣候變遷,很重要的農業方式,所以我們很高興有這個機會把50年前遺失的一些小米種源,從日本迎接回來然後在這裡復育。」

中山大學西灣學院表示,學校在進行霧台農業調查時閱讀很多文獻,看到日本學者曾到台灣取種保留種源,師生們都很高興能有機會協助部落復育小米。這場小米回歸土地儀式簡單隆重,採取魯凱族默耕,不大肆喧鬧、敬畏土地及大自然恩賜。

中山大學學生 黃詠晴、堀內綾乃:「就是感受到就是族人對於小米在他們文化之中是非常重要,感受到就是現場非常莊重,他們非常重視這些儀式還有祭典。」「我個人覺得有點不好意思的感覺,因為以前我們那個拿回去日本;但是我個人覺得太好了!(可以再種回來?)對!」

吉露部落傳統領袖表示,小米對魯凱族而言是生活及慶典中不可或缺的食材,能回到原鄉播種復育也是一種文化傳承。

吉露部落傳統領袖 羅玉梅:「我希望是藉由這個小米的復種,能夠由學校來做一個教材,然後做一個傳承文化的一個課程;因為這樣對我們台灣原住民的孩子們,讓他們去認識小米的外觀,還有小米的運用是有哪些。」

中山大學團隊表示,未來小米採收後除回歸給族人,另保留百分之十做成小型的文創商品,推廣霧台的生態知識與永續農業。由於霧台鄉小米混耕的種植方式很特別,可對抗氣候變遷且具有永續發展的精神,未來計畫將霧台鄉農耕文化申請屏東縣無形文化資產,傳承及發揚部落的耕種智慧。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29,98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