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8
新北族語教師增能課程 導入AI智慧備課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一般教育  
記者:Kimliyan(陸萱)、Tjivuluwan (孫政賢)、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新北市 全部    

 隨著科技演進,資訊融入教學是常態,更是基礎裝備。新北市的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在暑假期間舉辦族語教師的增能課程,族語教師們聚在一起,學習如何使用AI軟體強化教學內容,藉著族語教師社群,共同來討論發想,為族語教材來備課。

新北市原教中心主任 高秀玉:「我們就把AI導入到教學的領域這部分,結合我們既有族語老師的教學社群,期待說能夠應用在教學社群,把資訊融入到教學裡面的應用,可以從傳統的一些應用方式,把它提升到另外一種階段。」

對於新科技的教學嘗試,擔任族語教師的Dremdreman表示,可以為備課節省下不少時間,但也因為第一次接觸,在操作上還不太熟悉,希望未來相關課程能持續開辦。

新北市專職族語教師 Dremdreman (停秀玲):「我們發現說其實只要用一些指令,就可以幫我們設計出很多,譬如說我剛剛做的,聽、說、讀、寫它就已經幫我設計好,我只要下一個指令它就可以幫我去把那些步驟全部都做好,那我就可以節省很多的時間,在我的備課方面。」

族語教師具備文化力和語言能力,使用AI讓課程設計更有結構性,儘管科技來自於人性,但面對原住民族語言的多樣性,AI科技仍會碰上瓶頸。

本土語文中央輔導員 江儀梅:「可是我們用族語的方式帶進到對話框,它其實是讀不出來我們布農族語或其他的語言,還是必須要用主流的英文或是華文來進行輸入,所以我們都覺得這個部分,可能將來可以去進一步的(精進),進而幫助到教學現場。」

人工智慧在族語課程設計上初試啼聲,面對復振國家語言的政策,將需要更多師資以及多元的教學手法,AI輔助顯然是趨勢,但要如何讓學生有主動學習的動力,並進行有效的自主學習,更是在本土語言納入國高中必修課程後,仍要在教案上不斷激盪出新思路。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0,29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