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8
服裝設計師自創品牌 復振工法製傳統布料
族群: 其他民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文化創意  
記者:陳中寬、花嘉忻、編譯
地點: 其他  

西非布吉納法索這間織布工坊,傳統紡織機格格作響,他們利用傳統方法織出的深藍色Faso Danfani布料,全部都會用在服裝設計師Francois Yameogo自創品牌的上衣與外套中。這一系列的傳統布料服飾,也深受布吉納法索消費者的歡迎。

服飾店顧客 Koanda:「首先Faso Danfani是所有布吉納法索人的文化認同,至於Francois I品牌,我很欣賞他們布料的品質以及編織的作工,這個布料很輕,所以很適合我們的氣候。」

Francois出身布吉納法索,曾經在巴黎從事服裝設計,20年前開始在作品中使用Faso Danfani布料,除了希望發揚自己的文化外,也想為祖國創造經濟機會。

棉花是布吉納法索的重要經濟作物,但是大部分栽種的棉花都是出口,在大量廉價二手衣物進口的衝擊下,國內紡織與成衣業難以發展;Francois希望透過Faso Danfani服飾推廣,能夠提升布吉納法索棉花在國內加工製成衣物的比例。

服裝設計師 Francois Yameogo:「目前大約有50萬人從事紡織相關工藝,但說到整體紡織工業,包括棉花農、裁縫、紡織工等大約有200萬人,人數不少,所以是國家經濟的重要部分;現在目標是提升生產與加工,現今我們棉花只有3%在國內加工,希望可以達到20–25%,所以政府已經採取措施,我認為我們做得到。」

布吉納法索政府已經指定Faso Danfani是國民服飾,未來政府官員正式服裝以及學生制服都要採取這種布料;同時Francois的作品也已經在巴黎的時裝秀中展示,希望能夠為這種傳統工藝打開國際市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39,70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