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視新聞網    2023/08/16
聆聽海洋故事 Makotaay生態藝術村開展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繪畫、藝文活動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Makotaay生態藝術村112年創作營,藝術創作者在知名的石梯坪遊憩區及港口部落823、592地號傳統土地上,分別以雕塑、裝置、地景藝術、繪畫、攝影文字、表演藝術及停格動畫等多元呈現。

裝置藝術創作者 Apo''(陳昭興)、Over:「年輕人的舞蹈就像海浪的高低起浮來呈現我的作品;因為我們的文化都是來自海洋、來自大自然給的,所以我們一定要尊重海洋。」「因為我在宜蘭種田,所以我跟福壽螺很熟悉,一開始直覺做出來就變得有點像螺殼的樣子,會覺得好像螺殼的形狀,在海邊也是一個很適合的造型。」

Makotaay生態藝術村今年特別以「海洋年」為主軸,除了顯現部落與自然共存的海洋生活與文化,同時喚起人類跟海洋的連結。

Makotaay生態藝術村村長 伊祐噶照:「所以我很感謝這一次這10位的藝術家,因為雖然他們不是本地人,可是他們用新的思維來到這裡,去詮釋這個地方的海洋。」

藝術村今年特別串連Fakong(貓公)及Cawi(靜浦)部落找回海洋的故事,Fakong經由田調貓公海事及具身採集踏查,策劃出「Fakong=貓公部落其一及其二」的展覽,內容包含繪畫、編織、錄像及文件展。

Makotaay藝術季貓公小組成員 Kumay(偕志語):「除了我們現在看到的展場之外,我們還有前期針對貓公部落海洋文化的田野調查,然後也因此舉辦了海女的工作室;我們這個展間的創作都是由這些田調資料延伸出來的。」

Makotaay生態藝術村駐村展覽展期為8月12日至9月30日,開幕後並同步辦理「Sota’市集」至15日,共計有30個食物及手作攤位,也特別規劃自由舞台及海風音樂會,有近50組歌手及表演者輪番上場。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8,2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