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5
探究文化保存問題 卡那卡那富族論壇登場
族群: 卡那卡那富族  
主題: 文化慣習、學術研究  
記者:ljavaus(楊高潔)
地點: 高雄市 那瑪夏區    

為了更全面性的探究,目前卡那卡那富族的現況和未來發展,高師大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舉辦了首次的卡那卡那富族知識體系論壇,地點選在族人人口數最多的那瑪夏來舉辦,期望透過與族人互動交流方式,將現今文化和語言保存問題提出、共同討論。

台灣卡那卡那富族發展協會理事長 施榮宗:「現在卡那卡那富族最急迫的問題就是斷層很嚴重,這次的語言論壇看能不能在那瑪夏,深耕我們卡那卡那富族的語言加強、還有文化(加強)。」

高師大原住民族知識研究中心主任 劉正元:「短期的策略當然是希望可以逐步搶救,這些瀕危的語言和文化,那中長期我還是覺得要透過一個計畫來建立,卡那卡那富族自己文化的主體性。」

而作為指導單位的原民會,也來到會議中聽取族人建議,並說明將會把各知識研究中心所面臨到的問題做整合,再由東華大學專管中心來逐一提供協助。

原民會教育文化處處長 Pasang.Kincyang (楊正斌):「在東華大學來成立了專案管理的中心,把各個知識研究中心所需要提供的協助,特別是在系統的建置上面,或者是未來跨計畫、跨部門整合的時候,能夠協助各個族群的知識研究中心來做推動。」

將學術討論搬進部落,由族人向長官們提出問題,知識研究中心作為部落以及原民會之間的橋樑,期待透過三方交集,激發出不同的火花,共同為卡那卡那富族的語言文化保存下一步來做打算。

責任編輯:黃金倪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29,3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