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5
南島民族論壇 夷將率團拜會馬紹爾總統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法律政治、學術研究  
記者:iusungu/島秀
地點: 其他  

交換禮物象徵兩國的友誼長存,14日由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會同駐馬紹爾大使夏季昌,率團前往馬紹爾國際會議中心及內政文化部,拜會馬紹爾總統David Kabua 酋長院主席Iroij Jimata Kabua 以及外交部長及文化內政部長等內閣成員,也為即將在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登場的2023年南島民族論壇做準備。

馬紹爾酋長院主席 Iroij Jimata Kabua:「很高興今年把論壇帶來馬紹爾來,我們也很期待能在論壇中有更多學習和收獲。」

會中夷將主委表示,奠定南島民族論壇的重要基礎,便是2007年台灣與當時6個友邦國家在馬紹爾簽訂的《馬久羅宣言》,而台灣馬紹爾雙邊在南島論壇架構之下,2019年簽訂南島民族文化事務合作協定,這幾年間原民會協助馬紹爾重要的獨木舟協會及與語言文化復振,馬紹爾則協助原民會舉辦南島論壇,讓兩國關係更加緊密。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我還是要再次謝謝馬紹爾,(協助)我們在這個地方辦論壇,台灣跟馬紹爾未來可以發展更多層面的交流。」

馬紹爾總統David Kabua則表示,期望能與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能有更頻繁及擴大的交流,來推動南島文化、歷史以及產業發展及青年培訓的合作,外交部長Adin則強調馬紹爾正為海平面上升所威脅,希望台灣能共同面對全球氣候變遷的挑戰。

外交及外貿部長 Jack Ading:「我要非常感謝台灣,在遏止氣候變遷這方面做的努力,一直以來台灣都是馬紹爾可靠的夥伴,也在國際持續為馬紹爾發聲。」

台灣、馬紹爾今年建交邁入第25年,並多次於國際場合為台灣發聲、友邦關係穩固,而2023年南島民族論壇執委會議及大會將分別於15、16日於馬紹爾舉行,包括台灣在內將有12個國家共同參與,大會將以南島觀光為主題展開,也期望藉由論壇,台灣與各國關係能夠更加緊密。

責任編輯:黃金倪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6,3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