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5
玉崙溪長年嚴重淤積 地利村長率隊勘查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災害防救、交通運輸  
記者:Hundiv
地點: 南投縣 信義鄉    

從橋上往下看,看到最多的就是茂盛的樹叢,雖然這幾天都有降雨,但嚴重淤積加上多年沒有疏濬,已經很久沒有看到這條玉崙溪的溪床;作為當地主要的灌溉水源,族人也擔心未來若有連日豪雨,還沒整治的溪流可能會因為積水,對部落造成嚴重災情。

地利村長 幸國光:「玉崙溪是我們部落重要的一個動脈,因為我們的灌溉用水都是從玉崙溪來引進到我們的部落,桃芝之後到現在都還沒再疏濬過。」

另外同樣有安全隱患的,還有人和村與波石聯外道路4.9公里處,因為土石滑落,造成路面下方有掏空現象。

當地農民 Abin:「就這樣陸陸續續往上面,可能土掉下來把這些都掏空,所以真的也很危險。」

信義鄉民代表 松東隆:「因為如果這條路沒有立即搶修的話,未來像車輛的經過,像重車、水泥搬運車或者是載學生的車輛經過,可能在會車的時候會造成有危安的因素。」

玉崙溪的疏濬以及部落聯外道路的修復,雖然都是基礎建設,但對當地族人的安全有相當大的隱憂;這次會勘村長代表,也邀集縣府以及水保局等單位,希望公部門聽取族人心聲並給予建設協助,齊心預防災害發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6,1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