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5
提升原創力 桃園安排文創商品打樣課程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文化創意、產業經濟、藝文活動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桃園市 復興區    

邁入第五屆《桃園原民商品設計競賽》,在日前公布了40組的入圍名單,其中包含26組原民入圍者,入圍設計作品從人可以使用的包包、到寵物可以配戴的領巾,包羅萬象。

入圍者 黃景瀚:「我這次切入是從寵物的角度,就是因為常常大家出去玩的時候都會帶著寵物一起出去,所以這次我做的主題就是把原住民的一些概念融入到領巾當中,然後可以放到寵物的身上。」

入圍者 顏裴晏:「最大的困難是你在想法當中、跟去實際化出來、還有做出來之間,其實你要做很多的平衡,可能你是個盒子或者是包裝,這種東西去設計的時候,你要想像它要怎麼從一個平面變成3D(立體)的。」

而為了協助設計師將作品實際呈現出來,桃園市原民發展基金會也特別在決選前,舉辦「設計師交流媒合會暨專題分享活動」,邀請業界不同專長的設計師分享實務經驗、一對一諮詢,從作品、產品再到商品,逐步建構設計師的「設計思維」,也期許能透過各面向的資源協助設計師。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像現在目前每一年在台灣的群眾募資有20億到25億的資金,那如果說我們原民的文創商品能夠提早在前期就能上群眾募資來募得第一桶金,那在後續的開發上面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那也能夠透過這樣的方式做市場的測試。」

桃園原民發展基金會副執行長 kapi(尤天鳴):「競賽結束之後,應該要有後續的產能產出,讓這些設計師看得到未來,是不是我們明年他(設計師)入圍了,我們就給他一筆費用讓它去作為商品,我們可以扶植它成立工作室或是公司,就是它是可一連串的(作業)。」

不讓競賽淪為例行公事,桃園原民發展基金會表示除了能與設計師進行聯名,也能將設計師商品放入基金會的電商平台,也期盼能串連桃園市府內各行政單位,提升扶植原民設計師的硬實力。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7,14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