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5
南迴藝術季開跑 藝術家全裸攝影作品引討論
族群: 南島語族  
主題: 攝影、文化創意、當代藝術、一般教育、藝文活動  
記者:udjuy
地點: 台東縣 太麻里鄉    

售票口上掛著大型影像藝術照,這裡是位在南迴鐵路瀧溪站的售票大廳,以真人的方式效仿米開朗基羅著名畫作「創世紀」,可以看到影像中10多位表演者,身上都有刺著傳統圖騰,而原本是食指對食指地方,改變成拍刺的工具,可表達雕刻生命的意思。

2023南迴藝術季策展人 李韻儀:「他為什麼要特地讓自己是在那個亞當的位置,而海華是在一個造物者的位置,因為他是想要藉由這樣的一個構圖、這樣的一個創作,來向台灣的原住民族致敬,特別是海華是傳統的拍刺的這個文化意義跟技術找回來。」

這是紐西蘭薩摩亞裔的攝影藝術家Greg Semu的作品,特別邀請排灣族傳統拍刺工藝師宋海華參與拍攝,而這位藝術家特別全裸上陣,真實還原創世紀這幅畫,引起部落的熱議討論。

民眾 samunanu:「很好,很感動,很像是看到在那個聖經裡面的那個(意境)。」

民眾 sakinu:「不好看啦!影響小孩子,當然是穿衣服是比較好,還是給他遮起來也好。」

策展人表示,台灣是南島民族的發源地,藝術家想要表達這塊土地的感恩與致敬,也是一件具有文化內涵的作品創作,期望每一位到訪觀賞的民眾,能夠尊重並用藝術的角度來好好欣賞並理解其中的奧妙。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93,0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