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4
致力傳承族語文化 吳明義告別式獲頒表揚狀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生命禮俗、族群語言  
記者:Iku Lo''oh(張治平)、江明仁
地點: 花蓮縣 花蓮市    

在溫暖悠揚的詩歌中,撫慰前來弔念的親友,阿美族語學者吳明義在父親節當天辭世,公祭告別儀式14日在花蓮市立殯儀館舉行,享壽89歲。

家屬代表 古和書:「我相信我們敬愛的父親已經在天堂、在耶穌的懷抱裡面,所以我們謝謝大家的來到,父親吳明義牧師最大的心願,就是他的親朋好友都能認識這個美好的上帝。」

吳明義畢生致力於阿美族語言學術,讓原為口述的民族邁入到書面化的現代社會,並在多個大學投入語言及文化的教育,從語音符號系統到第一次成人族語測驗考試,都有他的貢獻,吳明義更是編撰了中英文的阿美族語辭典,把語言推向國際。

前原台北縣原民局長 朱清義:「他為教育部編寫了許多的書藉、教材、族語課本、九階教材等等,他個人把許多日據時期,日本民族學家對台灣阿美族調查研究所留下來的文獻資料、口述歷史、錄音記錄,翻譯成中文及阿美語。」

原民會副主委 Ziro Isaw(蘇佐璽):「(原民會)請文化部協助申請褒揚令目前已經呈核到行政院,行政院核定後就會再送總統府,再過一段時間我們對吳明義牧師的褒揚令也會送給家屬。」

吳明義所編寫的阿美族語辭典,成為學習或教學阿美族語所仰賴的寶典,同時也勉勵許多民族傳統知識的建構者。吳明義曾獲原民會頒發的一等原住民族專業獎章,在告別式當天,花蓮縣長徐榛蔚也特別頒贈表揚狀,要感謝吳明義畢生對文化的無私奉獻。吳明義所留下珍貴的語言教材不但值得後世景仰,他的精神也隨著著作永遠留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0,5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