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4
「好茶紀實」上映 記錄魯凱族部落生活軌跡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攝影、民族誌、文史資產、藝文活動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揹著一個包包,騎著一台125的野狼,是屏東縣霧台鄉好茶部落族人常見的身影。王有邦,出身彰化的他,早年為台塑企業南亞塑膠公司的基層員工,1991年因緣際會下,來到以石板屋為主的舊好茶部落,透過部落史官的解說下,開始對魯凱族的文化歷史有興趣,便開始用著一台相機,記錄著好茶部落的影像,一拍就是30個年頭,而國家攝影文化中心,特別在原民日上映王有邦記錄好茶部落的影片”好茶紀實”,要向大眾分享每一張影像背後的生命故事。

導演 馬立群:「紀錄原住民,紀錄部落的一個歷史,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一個史料,在台灣目前就我印象裡面,真的沒有別的或是非常少的攝影家,在做這件事情,所以我會覺得說,如果有更多的攝影師去參與、去紀錄,我覺得那是很有意義的事情。」

一本本手稿,寫下好茶部落各家的族譜、部落的地理環境、手工藝訪談內容等,時間、地點、受訪者,以及魯凱族語翻譯者是誰,都詳實地記錄在筆記本中。但一開始要進入到部落,王有邦表示,對族人、對自己來說,都很不容易,好在部落族人了解自己的目的後,漸漸地,與部落族人親近,慢慢紀錄著好茶族人習以為常,卻珍貴的生活與文化。

攝影師 王有邦:「每一次的重複去到每一個環境,或是說走的路,每一個所看的感覺、故事,那種感動都不一樣,拍攝的過程,好像每個時候,都有看到那種感動、那種力量,沒有紀錄、沒有就是沒有了。」

30幾年來,往返高雄、屏東的日子,好茶部落遷徙到哪裡,王有邦就在哪裡,王有邦表示,他也因此找到自己生命最高的價值,而未來,他也將持續地記錄著好茶部落,期盼能成為好茶族人尋覓自己文化的軌跡之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9,9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