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3
【涉己新聞】第六屆Pulima藝術獎揭曉 林安琪獲頒雙年獎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藝文活動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許家榮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二年一度的Pulima藝術獎,今年是邁入第六屆,有將近百件的參賽作品,角逐原住民族藝術的指標榮耀,而今年評審團及表演藝術獎得主,都是來自花蓮光復馬太鞍及太巴塱部落的藝術家,以獨特的視野展現部落人物的小故事、以及思考返鄉過程中的感受。

評審團獎得主 Posak (曾于軒):「或是那個時代的表演者,在我的感受上我得到一種鼓勵跟自由跟活力,
我相信這樣的創作也可以激勵其他的人。」

表演藝術獎 Ihot Sinlay Cihek (卓家安):「因為這齣戲主要是在講的(故事),不只是原住民的符號跟原住民的美而已,它還有很多在講,原住民在部落裡面到底是怎麼生活的,有很多部落裡面的小人物的故事。

另外,在視覺藝術及雙年獎項,藝術家從傳統文化,探究部落性別分工、以及身分認同與歸屬感,讓文化的樣貌,有了不一樣的詮釋。

視覺藝術獎得主 Rngrang·Hungul (余欣蘭):「我是很純粹地只想記錄媽媽是一個獵人的身分。在台灣原住民裡面,在講狩獵議題在講獵人議題的時候,外面的解讀會有一點片面,我想用媽媽的一個生活故事,我想用這種方式呈現出來。」

雙年獎得主 Ciwas Tahos (林安琪):「就覺得說我現在可以做更多的事情,不管是原住民族群或者是酷兒族群,我們可以再用另外一個方式被看到。迭馬哈霍伊這個空間,這個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酷兒空間的精神,在透過創作,可以在我們當代這樣的空間裡面,再重新被認識。」

這一次pulima藝術獎,不僅增設獎金100萬的雙年獎大獎,更是承襲過往經驗,讓原住民族藝術創作有了新的發現。

原文會董事長 Maraos:「創作是一個很漫長,然後也是一個快樂的過程。這一次我們把我們的獎項設定了4個面向,我覺得是可以讓Pulima在第六屆有更新的發現。」

2023 Pulima藝術完美落幕,9月也將在花蓮文創園區,展出今年獲獎作品,期望原住民族的藝術文化,能分享給更多的民眾。

責任編輯:亞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62,3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