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3
豐濱生態藝術村開幕 重現Mihoyo交換文化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化創意、當代藝術、藝文活動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Makotaay生態藝術村Mihoyo的儀式,從各地來訪的友人及藝術村村長,駕駛著自己的無動力舟船,來到石梯漁港匯聚,並跟陸地上的部落族人和藝術家們交換作品。

靜浦部落居民 Lafin(陳信勇) 阿美族&民眾 黃先生:這個是我們阿美族最珍重的信物,知道阿美族的信物,就知道裡面是什麼了,檳榔、酒就在裡面,然後送一個勇士的手環,我送了自己做的木頭,自己割的,然後還有就是我織的網。)

三富橋部落居民 Sra:「魩仔魚,在出海口捕撈的,(他送什麼給你),這個木頭,不曉什麼木頭,這木頭很香(是)樟木,他的意思,說很會游泳的人,一條魚又有一隻鳥,魚人的意思吧。」

Mihoyo是石梯港鄰近部落族人,約50年前的日常生活,也就是阿美族語交換漁貨的意思,主要有二種方式:一種是人力交換,族人協助拉魚獲上岸換魚;另一種則是魚菜交換,族人會將家裡種的菜帶到漁港,等船隻進到石梯漁港後換魚。

Makotaay生態藝術村策展人 Nakaw Putun:「我們重新轉換,我們畢竟是藝術村,所以我們這一次,這些好朋友從各方來,我們跟他們交換的是什麼,交換的是作品,所以等一下會看到的交換是作品的交換,我們交換的是自己的故事,我們的海洋文化。」

Makotaay生態藝術村Mihoyo的儀式,象徵海島民族的友誼互訪與創作交流,生態藝術村12日開幕,今年以「海洋年」為主軸,串連貓公、港口及靜浦部落的文化歷史與海洋知識,再到長濱及都蘭部落等,試圖找回傳統海洋生態智慧、重現祖先過往穿越大海互訪的光景。

責任編輯:亞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8,0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