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10
阿美族藝術家Lafin冥誕 親友舉辦紀念活動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當代藝術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紀念阿美族藝術家Lafin.Samah(拉飛.邵馬)祝福儀式,由Lafin‧Samah(拉飛‧邵馬)在世時的友人-夏威夷的航海大師Kimokeo,引領台東支架大洋舟協會的成員及部落的青年等,共同在台東杉原灣的海域上舉行祝福儀式。

 
夏威夷航海大師 Kimokeo:「他一直以來的貢獻,從阿美族部落開始,延伸到雅美達悟族部落,今天這個特別的儀式,一方面也是紀念他的40歲生日,懷念這位阿美族的造舟者。」
 
阿美族藝術家Lafin.Samah(拉飛.邵馬)在6月23日,為了隔日自己的部落(長光部落)舉行傳統海祭所需要的供品打魚時不幸罹難,令部落的族人及藝文界等都感到不捨。
 
台東支架大洋舟協會理事長 林伊苿:「今天也正好Lafin40歲的生日,我相信說這樣慶祝他的生命,讓我們更記住我們要怎麼樣,為未來、為這片海洋、為這個土地做推廣跟治理。」
 
Lafin.Samah(拉飛.邵馬)作為一名木雕藝術家,去年夏威夷航海大師Kimokeo受邀來台東交流時,他特別造了一艘獨木舟,於是開啟兩人的密切交流,儘管如今Lafin已不在,但仍決定在8月10日Lafin的40歲冥誕這天,特別來到台東,以夏威夷的儀式來紀念他。
 
夏威夷航海大師 Kimokeo:「即使他英年早逝,他已經帶給很多人影響,現在我們也有責任延續他的遺志,就我個人的感受,我來自夏威夷,我知道我們來台灣也代表回家,所以當我知道拉飛邵馬在造舟,這跟我們在夏威夷做的事非常相似。」
 
拉飛邵馬妻子 葉海地:「謝謝!就是非常謝謝大家,可以感覺到這個愛是不分國籍跟邊界的,我們都是船還有海的家人。」
 
Lafin拉飛邵馬紀念活動由台東支架大洋舟協會發起,吸引部落青年及Lafin.Samah(拉飛.邵馬)在世時友人等,分別利用衝浪板、SUP、橡皮艇、獨木舟及風帆船等方式出海,共同來紀念永遠的好友,阿美族藝術家Lafin.Samah(拉飛.邵馬)。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4,4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