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09
城市部落運動會 凱達格蘭文化館熱鬧登場
主題: 綜合行政、族群教育、藝文活動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awa(施俊銘)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拿出許久沒有使出的腿力,射門成功!邁入第二屆的「城市部落運動會」,9號在凱達格蘭文化館,熱鬧登場,來自台北市長青學苑五個行政區域據點的原民長者,分別組隊參加,展現不老的運動魂。

閃亮亮隊隊員 江秀英:「我有坐骨神經痛,剛剛這麼一踢,一球!我覺得有運動到,非常地棒,真的是我最大的一個收穫。」

閃亮亮隊隊員 張玉寶:「對我們的身體,還有心情,因為可以忘掉很多很多的事情,尤其是像我們年紀大的,不要在家裡,一定要出門,像這樣的活動,可以多多益善。」

然而看似簡單的足球玩具,其實大有來頭。為了符合長者的心智、促進身體功能,以及使用的安全性等,台北市原民會特別使用具有「樂齡玩具標章」的教具,辦理闖關遊戲。

台灣玩具教育發展協會理事長 蔡宗翰:「它(認證)裡面其實就會分成幾個向度,就說它(樂齡玩具)對於長輩的心靈,或者是身體的機能,它是適合的,它不會說這個配件太小了,或者是這個圖卡字太小了,長輩其實看不清楚。那再來就是說,它是有幫助於在他(長輩)的生活的技能,或者是預防失智上面是有一些功效的。」

台北市原民會主任秘書 賴慧貞:「這一次遊戲設計,我們都希望把部落的生活的回憶,一起放在這個遊戲裡面,寓教於樂,然後讓我們長者他在回去的過程裡面,也能再去回想到部落生活的點點滴滴。」

無論是拿著竹簍接沙包,考驗長者的手眼協調,或是從傳統食物的圖卡,回憶食譜,長者們已經期待下一屆城市部落運動會的到來。而截至7月底,設籍在台北市的原民長者共有3,166位,對此,台北市原民會也期盼,能將台北市原民長青學苑,逐步在台北市的12個行政區中,成立據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624,96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