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09
貓公部落豐年祭 祭祀生活文化特展同登場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族群教育、部落活動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豐濱鄉貓公部落傳統豐年祭文化特展,特別安排導覽解說員引領導覽解說。

為了讓部落年輕族人及一般民眾認識、了解,部落傳統豐年祭文化、祭儀流程、工作內容、祭祀等,豐濱社區發展協會特別在部落傳統家屋,辦理部落傳統豐年祭儀文化特展,展示報信、祭祀用的祭品、用具及豐年祭典傳統服飾、老照片、傳統生活器具等,並搭配導覽解說牌。


豐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Canglah(吳建安):「因為現在部落的年輕人,對部落的認知差距愈來愈大,必須要透過這一個方式、這一個策展,與部落的年輕人做一個對話及交流,所以我們在這邊辦策展,會去了解從豐年祭前幾天的工作,這些是怎麼去運作。」

貓公部落112年豐年祭典正如火如荼展開,祭儀第四天為宴靈祭,部落特別邀請地方機關首長、官員及民意代表、來賓等,參加部落熱鬧的豐年祭並設宴款待。

貓公部落Kakita’an 高金萬:「邀請來賓主要希望讓他們記得貓公部落,所以會特別邀請縣政府公部門的各機關首長,請他們記得貓公部落,用愛的眼神來觀看我們豐濱,地方建設希望幫助我們、憐憫我們貓公部落,讓他們知道豐濱的意思在這裡。」

貓公部落一年一度的傳統豐年祭典,每年固定於8月5日起一連舉行6天,每一天的祭儀內容都有所不同,隨著時代祭儀文化也有所改變,透過特展希望將過去與現代做一些對比,讓部落族人共同回味、省思。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3,2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