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07
土石流沖刷雞舍全毀 南豐村雞農欲哭無淚
族群: 賽德克族 、平埔族群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依婉娜威、陳婉菱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因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大豪雨,讓位在仁愛鄉南豐村雞舍,遭到山坡滑落的土石壓垮部分建築,也讓泥水沖進雞舍,造成約6萬多隻養雞大量死亡。

 
飼主 陳麗紅:「那整座山都垮下來所以損失的滿慘,裡面(雞舍)還是土石現在就是盡量地清,我早上已經委託工人先幫我清一下,然後盡量地消毒一下,(希望)不要再汙染了。」
 
災情過後飼主回到雞舍目睹慘況,所有心血付諸流水、欲哭無淚,還有很多雞屍埋在泥土裡,自家人連日挖土尋找死雞,由於部分雞屍隨著泥水沖往下游,加上聯外道路仍然不穩定,造成清運雞隻屍體困難,僅能盡快就地掩埋、緊急環境消毒,避免引起家禽病毒傳播。
 
飼主 陳麗紅:「我們現在死掉的雞先消毒然後就地掩埋,因為怕再汙染一次所以我們要快點先處裡好,整個雞場防檢局的人都有來消毒了。」
 
家畜疾病防治所防疫課長 許國輝:「那我們另外是有送一些消毒水、手套、口罩,還有一些設施、設備進來,會針對他們屍體清理完了之後,附近的公共區域還有一些路面,我們也會派遣消毒車進來進行消毒的工作。」
 
一場天災讓農民的心血化為泡影,也讓許多動物意外失去生命,畜牧生產是農業的一部分,家禽的災損卻特別不容易處理,仁愛鄉已成重災區,除了盡快重建家園,面對家禽的災損,也是飼主將要面對的難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4,27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