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07
豐濱貓公部落豐年祭 年齡階層報信、迎靈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部落發展、地方誌、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豐濱貓公部落青年階層清晨4點多將出發前往海拔924公尺的阿美族聖山,Kakita’an特別舉行祈福儀式。清晨約5點天未亮,青年階層報信隊則從八里灣部落入山,約8點成功登頂抵達聖山,並在同行長老的率領下共同進行報信祈福儀式。

貓公部落青年階層成員 Kuic:「經過颱風之後,它上面的路比較崎嶇,有樹倒,導致讓我們在行進之間有衝突。 」

Mama no kapah 蔡忠志:「報信給那邊的祖靈,部落將要舉行豐年祭,請他們下山,跟部落共同慶豐年,主要的用意是這樣。」

部落豐年祭儀第一天為迎靈祭,深夜11點年齡階層聚集於會所共同舉行神聖的迎靈儀式。

Kakita’an 高金萬:「這個(儀式)很嚴肅,有可能會感受到靈,在領唱者的引領下,領唱者不能隨便,隨便哪一個人領唱,不是的,從長者,特別由長者揀選,會說如果我(長者)不在了,你是最適合的,由你來負責領唱,這是長者特別所交託的。」

貓公部落一年一度的傳統豐年祭典,5日起一連舉行6天,分別進行Malitaod迎靈祭、Paiwa表揚、Palimo新酒節、Pihahayan娛靈及Kahayhayan等祭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4,95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