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07
大武村聯合收穫節 凝聚部落傳承排灣文化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部落發展、地方誌、歲時祭儀、族群教育  
記者:udjuy
地點: 台東縣 大武鄉    

小朋友在台上唱著排灣族傳統古謠、跳著傳統舞蹈,大武鄉大武村大武部落跟加羅板部落,舉行聯合收穫節,也是睽違三年再次辦理收穫節,族人們也都相當興奮,盛裝出席。

大武村青年會長 范少華說:「太久沒有在自己村裡辦了,雖然這次天氣不是很好,但是我覺得能夠再辦的話,希望可以一直維持下去,然後每一年都可以辦。」

大武部落會議主席 曾子嚴說:「想要把部落弄好,然後連絡其它的部落一起把我們排灣族的這個文化傳承下來,把我們排灣族的所有的這個心力全部凝聚在一起,讓我們排灣族的文化發揚光大。」

大武村有大武、加羅板兩個部落,兩部落每年都會輪流一起辦理收穫節,但其中加羅板部落50年前部落傳統領袖過世後,因無後人繼承一直到現在,形成罕見沒有傳統領袖的部落,不過為了維持延續傳統文化,仍然會正常舉辦收穫節。

加羅板部落耆老 高金美說:「50年前還有,50年後就所謂的頭目沒有正式舉辦,也沒有納貢,也沒有舉行什麼典禮(祭典儀式),我們還是會舉辦這個所謂的豐年祭。」

加羅板部落耆老提到,部落傳統領袖雖然沒有後代繼承,仍希望從傳統領袖家族中挑選合適的人選來帶領部落,讓傳統文化可以持續傳承下去。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1,98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