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07
延續魯凱印記 文手耆老提報無形文化保存者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史資產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目前在台灣原住民族中,只有魯凱族及排灣族擁有珍貴的文手文化,為了將這魯凱族美麗的印記記錄下來,霧台文物館除了舉辦《魯凱族女性手文特展》,還邀請3位文手耆老現身分享自身經驗。

手文耆老 Sawlalui(柯梅花):「文手時過程非常痛苦,是用3根紋針和刀在我的手背上敲打,當我哭求說很痛時他們要我忍耐,否則文出來的圖案會不好看,因為文手是頭目要叫我文的,所以我的父母親有作公開儀式,殺豬、送項鍊和許多物品給頭目。」

霧台鄉文物館在去年12月向屏東縣文資所申請,將尤淑貞、柯梅花與杜秀英3位文手kaingu,提報為無形文化資產「屏東縣魯凱族文手」的保存者,近期正進行部落說明會。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我們的老人家逐漸在凋零,過去我們沒有文字,而我們的文字就是文在我們的手上,這些文樣圖騰都具有一定的傳統意義,是我們必須要去保存(的)歷史紀錄。」

手文耆老Sawlalui(柯梅花)家屬 柯春月:「我們的老人家越來越少,不要忘記常常為我們禱告,讓神更祝福我們這些老人家。」

令人惋惜的是好茶部落的尤淑貞kaingu,在部落說明會舉辦前辭世。屏東文資所表示,將儘快完成提報程序,讓kaingu們盡早取得文資身分。

屏縣府文資所文資編審 黃蘭雅:「一個月之後我們會進入審議會,今年我們就會開會討論,一起被登錄的話,我們就會把資料送文化部去核備。」

霧台文物館表示,魯凱族女子傳統文手不僅代表階級與純潔,也是美麗、美德與家族財力的展現,卻在日據時期遭到強制禁止,使得文手文化逐漸失傳,希望趁著2位超過百歲的kaingu凋零前,完備文手文化的傳承與記錄工作,使這項珍貴的無形文化資產能夠永續流傳。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4,4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