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04
台灣美食展開幕 部落小農分享優質農產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農耕漁獵、飲食烹飪  
記者:Batu·Yumin(戴亞盛)、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嘹亮歌聲,踏著整齊劃一的舞步,來自鄒族的青年為2023台灣美食館揭開序幕,今年共有600個攤位,展出來自全台各地的美食,行政院長陳建仁與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都前來共襄盛舉,秘書長特別到嘉義縣展館,品嘗阿里山鄒築園,擁有咖啡王子之稱的鄒族方政倫,提到從種植到烘焙都用心呵護,更開發自有的咖啡品種「索恩娜」,打響阿里山鄒族咖啡品牌,強調要提高原鄉產業的品質。

行政院長 陳建仁:「我們經過了兩年多的疫情影響,現在全世界都開始恢復了疫情前狀態,國際旅遊的市場也慢慢的開放,台灣是很棒的有山、有水、還有森林,還有很好的可以觀光的這些地景,我們的人文歷史也是很有名。」

咖啡業者 Avai(方政倫):「所以我覺得我們現在鄒族擁有一個土地環境,種出非常高品質的咖啡,所以我都自認為我們原住民不是弱勢族群,反而可以找到強勢的產業,變成是強勢的族群,所以我覺得這個是現在原鄉的機會。」

除了咖啡之外,也有來自原鄉長濱鄉的原味稻米,終年海風吹拂,日照充足,使得害蟲不易生長,無汙染的黑色土壤,富含礦物質及有機質,一年僅有一期的稻獲,為了提升長濱鄉稻米品牌,透過參展幫助農民稻米產銷。

台東長濱鄉長 Coko(李光蘭):「我們主要也是帶了我們的長濱米,那麼長濱米在我們長濱的話,只有一個海岸山脈,所以我們海岸山脈非常純淨的一個水,我們長濱的整個地理環境沒有重金屬,無汙染。」

稻米業者 高玉蘭:「因為我們台東長濱地方又很偏遠,沒有什麼農作物可以種,所以我們的水田很可惜,(所以)我們就種稻,稻子是看天吃飯,氣候不好的話我們的收成也不好,因為想要把自己種的分享給人家,而且我們種的都是有機保護,才(能)保護地球。」

台灣美食展從即日起開始到7號,在台北世貿一館展出,集結全台各地冠軍美食、原住民在地特色農作物,現場不只有產品展售,從食材、食器、食藝到食育的品牌與平台,邀大家一起來品味、享受台灣美食的無限魅力。

責任編輯:亞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0,45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