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04
滿地富案第三次海審會 正反方北上表訴求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建設、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Kimliyan (陸萱)、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反對滿地富開發案,比西里岸的居民和公民團體拉起布條,在營建署外高喊撤案;不過在另一頭,也有一群民眾,搭車北上表達不同意見。

4日內政部營建署召開,針對「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第三次的海岸管理審議會;會議開始前,希望撤案的居民召開記者會,表示對開發面積約面美麗灣的10倍大,興建地在三仙台基翬港的遊樂區,若開發後將造成不可逆的環境影響,更不願看到未充分和部落取得共識的開發案,讓承載阿美族傳統地名和歷史的記憶,隨著開發一去不復返。

當地居民 Kacaw Kiko Sapiyat:「說明書已經給兩版,它(滿地富遊樂區)的建築設計也已經給兩版,可是都沒有跟當地居民做溝通;以及它的滿地富開發案的位置,鄰近我們比西里岸部落的海際,已經很靠近距離只有88公尺。」

另外一方認為,開發案能夠對部落帶來就業機會,還掏出身分證來證明是當地居民,表示對汙水處理機制有信心;在一旁的滿地富負責人更表示,若海審會通過,明年初就動工。

成功鎮三仙台里里長 張慧珍:「你們沒有在做,怎麼知道那是汙染?廢水可以回收,他們是不會排放到大海,現在幾乎都是有這樣的工法。」

滿地富負責人 洪英玉:「我們在這個年前拿到建造的話,我們明年初就動工,我們已經有財團要進入投資。」

就等這次能不能闖關通過海審會評估。然而,在場的公民團體也拿出,在基翬進行為期10多年的珊瑚礁體檢,觀察到水下珊瑚礁因為泥沙覆蓋,導致死亡的狀況越來越嚴重,認為一個高達10公頃的開發案,開發商只用短短三四天的調查數據就認定開發沒有問題,對資料可信度保持懷疑態度。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副秘書長兼營運部主任 孫秀如:「我們看到他們這次交出來,只有進行3天到4天的海下調查,絕對無法反映整個海岸變化的情形,我們希望委員能夠慎重地考慮這些資料的可信度。」

已經耗費20多年的滿地富遊樂區開發案,要如何在原鄉產業開發以及產業推廣觀光思維中取得平衡?不斷翻攪現今社會。而公民團體也表示,這屆海審會由新上任的委員接手,開發案的走向還得持續觀察。

責任編輯:林懷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86,8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