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02
Sa’icelen! 樹豆龍舟隊征戰國際 世錦賽拚佳績
族群: 阿美族 、跨族群  
主題: 體育活動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許家榮
地點: 新北市 蘆洲區    

清晨5點,青年整齊劃一地划著槳,劃破寧靜清晨的河面,展開一天的訓練。樹豆龍舟隊成軍10年,今年5月分獲得國家代表隊資格,將前往泰國挑戰世界龍舟錦標賽;而成員大多來自花蓮馬太鞍部落,在練習的過程中,透過阿美族的年齡階層文化、來凝聚成員的向心力。

樹豆龍舟隊教練 Funo A’fo (林輝國):「包含我們阿美族一樣,其實他就是以階層為出發,整個階層的文化跟信仰(信念),在旅北的同時就是我們必須要凝聚彼此,(以)原住民的角度去出發(看)這件事情,尤其在船上的時候其實那會展現出來更驚人的一股凝聚。」

樹豆龍舟隊隊員 Panay (林詠嫺):「我的工作是作業員,訓練是不會影響(生活),我參加了(龍舟隊)大概5年多,想說可以釋放壓力,然後這次的世錦賽我們是非常地有信心。」

這一次樹豆龍舟隊除了100、200公尺直道競賽之外,還增加1000公尺直道、以及2000公尺環繞賽等項目,因此加強心肺訓練、增強肌耐力,但短短數月提升訓練強度,也讓隊員感到壓力山大。

樹豆龍舟隊隊長 黃俊銘、Ronga (曾祥麟):「我們著重的項目是在長距離,所以我們在訓練上針對心肺、耐力的部分下了很多功夫,但是重訓的部分還是沒有放掉。」「要在這一、二個月時間拉到國家隊的水準,其實對我們來講,一般(隊伍)都至少也要花一、二年的時間,對我們的身體壓力很大。」

不過對於將要出國征戰數日,隊員們的工作狀態、薪水的缺口以及比賽的旅費,也讓築夢的過程多了一道障礙。

樹豆龍舟隊隊員 Ronga (曾祥麟):「其實我滿緊張的,因為有想到後續的訓練的時間還有工作上的問題,短時間影響是一定會,但是也是看公司能不能請公假。」

樹豆龍舟隊教練 Funo A’fo (林輝國):「因為團隊有很多都是做工的人、單親家庭甚至是低收入戶,這一塊是我們最擔心的,是因為很多(隊員)是做工的,如果這次賽事總共要比9到10天,然後10天沒有工作的薪水的缺口是對選手是很大的負擔。」

對此,樹豆龍舟隊就架設了網路募資平台,希望在追夢的路上有更多人支持,期望在世界龍舟錦標賽中划出亮眼的成績,更讓世界看見台灣之光。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2,19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