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02
成功慶原民日 安排麻荖漏事件紀念碑揭牌儀式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歷史、外來宗教、部落活動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台東縣 成功鎮    

成功鎮慶原民日系列活動,特別安排阿美族英勇事件紀念碑揭牌儀式,由Madawdaw部落的Kakita’an率領各部落的Kakita’an及來賓,在紀念碑前以基督宗教祈禱的方式舉行祈福,隨後路口處舉行揭牌儀式。

成功鎮鎮長 謝淑貞:「希望由此可以喚起人們對這個歷史的一個認知跟理解,讓我們後代可以來了解我們阿美族奮勇抗日的這個英勇事蹟。」

阿美族英勇事件紀念碑,主要紀念1911年阿美族人爆發激烈的抗日事件,所稱麻荖漏事件。事件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當時日本人長期勞役阿美族人,並且大量收繳武器,強迫族人改變打獵的生產型態,引發阿美族人不滿,憤而群起驅逐日本人。

都歷部落Kakita’an Maysang(林學明):「我的長輩們曾經口述,Asan長者是我們家族人,事件從都歷領導者Aasan開始,為什麼發生反抗事件?當時受到日本人欺壓、性騷而且被搶奪米食,從此開始發生抗日事件。)

慶原民日系列活動,公所也特別安排《法拉法黛(falatfatay)的天》、《katayni!部落音樂市集》吸引部落族人穿著族服及情人袋參加,共同慶祝原住民族日。

Madawdaw部落Kakita’an Saytaw(田錦勇):「我的想法希望我們原住民更有尊嚴,紀念今天8月1日的原住民族日,政府訂定的紀念日,我們不管走到哪裡都昂首闊步。」

部落音樂會特別邀請多位歌手及團體演出,帶動現場熱鬧的氣氛,展現原住民族的熱情。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3,07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