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8/02
找回祖先傳統智慧 台中部大開製麴課程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文史資產、族群教育、飲食烹飪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台中市 全部    

早期沒有冰箱的時代,阿美族人就知道如何製麴來醃漬各種食材,讓食物可以保存得更久,也懂得如何就地取材,隨時取得製麴的材料或植物,這些都是祖先留下的傳統智慧。

助教 陳冠廷:「原麴一直是我們原住民尤其是阿美族,在過去傳統生活裡,是最主要、最重要食物保存的方式,也是要連結我們的語言跟文化,所以才會有這樣想要保存製麴的這個課程。」

學員 鄭春英:「在很小以前我的媽媽也釀過,但是我沒有去看過她做這個東西,剛好有這一堂課,讓我可以學習到,在很早以前老人家她是怎樣過的生活。」

隨著時代的演變,再加上現代人都會化的生活結果,許多祖先留下的傳統智慧以及相關語言,都漸漸失傳,因此台中部大在族人的引領期盼下,好不容易找到老師來開這門課程,讓旅居都會區的阿美族人有機會學習到這門課程。

講師 丮硠·瑪那:「在這裡不只可以學到如何去做麴,也(可以)知道怎麼去釀酒,那也學到釀造這個技術,這可以延伸到我們日常生活,尤其是野菜的部分,要怎麼去保留我們這些野菜植物,就是跟我們的生態有關係,以前我們跟植物是共存的。」

學員 唐顏華:「這項傳統技藝讓我更加了解到珍惜原住民的文化資產,那也對我對於大自然跟人的關係有更(多的)認識,那也了解到部落製麴的特色。」

透過這門課程,大家除了學習到如何釀酒,也學習到如何利用麴來醃漬各種野菜,成為各式各樣的阿美族傳統美食,同時也在過程中找回更多傳統文化及語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8,27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