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9
感受賽夏文化 原民傳統命名展南庄登場
族群: 賽夏族   
主題: 歷史、藝文活動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地點: 苗栗縣 南庄鄉    

耆老念著禱詞帶領眾人向祖靈祭告,為《自己的名字》巡迴特展揭開序幕,這一次特展移師苗栗賽夏民俗文物館,展示賽夏族生活日常、歲時祭儀,是與傳統名字、姓氏息息相關,一名回復傳統姓氏的賽夏青年表示,回復族名是一種自我認同的過程。

青年 lalo’ a ‘alo’ kaybaybaw:「恢復族名已經是5、6年了,跟長輩說我是誰,用漢名講、但是長輩比較不太知道,所以就希望說能恢復族名,一方面可以讓長老、長輩、自己族人認識我自己,然後認同自己的原住民(身分)、認同自己的文化。」

像是風、日等姓氏,顯現出賽夏族與山林環境、土地共生的樣貌,蘊藏著族群生活的智慧,此外地緣關係也影響著不同族群間的命名,而正確地唸出族語名字發音,也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苗栗縣議員 楊文昌:「有很多因為地緣關係不同族群,其實對名字稱呼差不多一樣,像我們泰雅族叫Yaway、他們賽夏族叫Away,每一個族群有它的特殊性,而且要互相地尊重。」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原住民的傳統名字,不(僅)等於是原住民文化的縮影,我們的很多母語都在我們傳統名字裡面,不管是賽夏或者泰雅族的傳統名字,(都)有它的語言文化內涵,你(看)名字就知道那是哪一族。」

自己的名字巡迴展即日起至11月5日在苗栗南庄展出,分享賽夏族獨有的命名方式,也帶領民眾認識各族群的傳統姓氏,感受原民深厚的文化底蘊。

責任編輯:黃金倪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2,9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