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8
防黑熊誤觸陷阱 林務局免費換發改良式獵具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綜合行政、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原視每日新聞
地點: 台北市 全部    

悠閒晃到林間小徑,黑熊這一踩卻讓自己「熊熊嚇到」,誤觸陷阱但幸好沒事,黑熊還順手把石頭撥到陷阱處,安然脫身。其實這隻黑熊誤觸的,是林務局宣導的改良式獵具。

這種改良式獵具,套索踏板直徑小於12公分,大腳掌的黑熊踩到不會被套住,小腳掌的石虎中了也能逃脫,動物就算中陷阱也不會纏繞。林務局推動狩獵自主管理計畫,選定黑熊出沒的熱區,與部落與農戶合作使用改良式獵具,提供5000套免費換發。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長 羅尤娟:「目前有63個部落一起在推動這個改良式獵具的使用,我們希望說這些部落也把他們使用的一些情況回饋給我們,再來做這個獵具的調整。」

黑熊遇陷阱還能全身而退的影像,是由嘉義縣鄒族獵人協會在阿里山特富野地區拍下,也是首次記錄到改良式獵具成功防範黑熊遭誤捕。協會表示多數獵人都支持使用,但也坦言它的捕捉率較低,很仰賴獵人的經驗與判斷。

鄒族獵人協會總幹事 弗尤.亞修武:「要很有經驗,因為他每個動物腳步要算得很清楚,才有辦法用精準式獵具捕捉到動物。」

黑熊踩中「山豬吊」,皮開肉綻甚至死亡,引發禁用傳統獵具的聲浪。鄒族獵人協會表示,依傳統本來就不獵捕黑熊,認同使用改良式獵具。林務局表示,確實有部落反映使用改良式捕捉率下降,但會持續收集地方意見精進獵具,希望將來能順利推廣到全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632,75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