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7
防颱全面戒備 仁愛災害應變中心提升一級開設
族群: 泰雅族 、賽德克族   
記者:Kimliyan (陸萱)、No(林沖遠)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記者 Kimliyan (陸萱):「記者現在位置在南投縣的仁愛鄉,雖然目前颱風沒有對仁愛鄉造成嚴重的災情,不過也可以看到山區的雨勢讓濁水溪暴漲,是相當地湍急;也可以看到漂流木載浮載沉,而鄉公所也將災害應變中心提升到了一級警戒,就怕外圍環流會持續帶來雨勢,讓部落對外聯外道路中斷,因此親愛村的村長是已經將儲備糧準備好,要來防範不時之需。」

 
仁愛鄉長 江子信:「舉例來講在民國98年辛樂克颱風、八八風災、莫拉克風災,還有就是比較最近106年六二水災,我們的儲備糧跟戰備糧都發揮非常大的功能,讓我們的鄉民在斷水斷電、路不通的狀況下,還可以做一個緊急的應援。」
 
仁愛鄉公所社會課長 林啟鐘:「縣政府它每年都會依照我們這邊,尤其是我們偏遠(地區)像仁愛鄉這邊,會看我們的人口數來算一個基本14天的安全存量,我們會提報。」
 
鄉公所也進一步說明,如果儲備糧不足,鄉公所也有和開口契約廠商合作,會將物資送到各村落。
 
災害應變中心27日下午提升到一級開設,村長一一清點,現場因應112年度天然災害的儲備糧有一百多箱,村長也表示儘管這幾年沒有災情,但每年還是會進行盤點。從過去經驗來看,若有災害發生,村辦公處將造冊由鄰長協助發放。
 
南投親愛村長 潘筱玉:「我記得應該是四年前,有一次颱風六二水災的時候,我們就有發放白米,對部落當然是很好、是說都有分配到,可是如果能夠再多一點像麵、罐頭這些的話會更好。投8山線這一段還有往高峰這一段,真的斷的時候是出不去的,萬楓這條路也常常會坍方。」
 
記者 Kimliyan(陸萱):「近年來急湍氣候造成的災害往往超出人類的預期,再加上台灣近年來沒有發生重大的天然災害,藉由這一次颱風杜蘇芮的來襲,要來喚醒大眾對預防天災的重視。」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636,5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