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7
牡丹溪支流旁9-11鄰居民 預警性撤離避難
族群: 排灣族   
主題: 綜合行政、災害防救  
記者:Cemedas Dumalalrath(江子芊)、kuljius(柯世明)
地點: 屏東縣 牡丹鄉    

 屏東縣牡丹鄉的牡丹村現場雨量是相當嚴峻,目前觀測到的即時累積雨量是已經來到(約)360毫米。牡丹溪的支流河水相當地湍急,而就(住)在河水兩側潛勢溪流域的居民,目前也已經在防災(收容)中心進行收置。

 
正逢中午時間,民眾有些安穩地躺在福慧床上,有的還在吃著午餐,而午餐則由居民協力完成。再望向收容中心的一角,特別設置隔間,方便居民照料行動不便的家人。
 
牡丹村居民 白葉美娥:「我說不方便一定要救護車,非常不方便。因為她是鼻胃管,然後換尿布。我們的村長很特別幫我們圍這個(隔間)。」
 
牡丹村長 kapi(何漢明):「植物人我們沒有車輛可以幫忙載,剛好我們旁邊就消防隊,我們消防隊也有救護車,就由救護車來協助。」
 
除了在地政府與警消的合力,牡丹村行之有年的防災社區組織,包含防災專員、撤離班、疏散班等人員,也都各司其職,來應變第一線的狀況。
 
防災專員 savid:「我們這裡的雨量值最高警戒值是600毫米,可是最近很少這種天災的話,我們很難去預料是說上面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所以我們隨時都在警戒中。強降雨的時候,我就必須要馬上過來,隨時通報我們的指揮所,就是我們的村長(指揮官)。」
 
kapi(何漢明):「我們也還在觀望、還在等待,希望能夠平安無事,沒有風雨最好。然後我們在這邊都有一些食物。」
 
截至下午四點,牡丹村防災收容中心共收置23位居民,由於牡丹鄉仍持續發布黃色警戒,村長表示,收容中心的白米存量還能支撐一個星期,也有合作的一間雜貨店家,可以支應其他糧食。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76,1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