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7
杜蘇芮颱風雨灌東部 榕樹部落路面淹水
族群: 太魯閣族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地點: 花蓮縣 秀林鄉    

滾滾的河水奔騰而下,顯現杜蘇芮颱風外圍環流,對東台灣有顯著的影響;而驚人的雨勢雖然帶給充沛的雨量,但也影響山區居民的安危。在花蓮秀林鄉文蘭村,發生民眾巡視水管的意外事件,對此村長表示能理解但覺得很意外。

 
文蘭村長 田成才:「不知道是什麼情形之下她會去巡她的管子,才會發生昨天(26日)的事情;她牽這個灌溉用水是直接(牽)到她的工寮,她的工寮就是有山蘇檳榔,她是拿來用灑水給山蘇園。」
 
然而,在木瓜溪北岸的榕樹部落,民宅旁邊原本的小溪流,也出現如大瀑布般的驚人水量,居民就表示每逢豪大雨發生,道路就一定會淹水。
 
居民 丁小姐:「就每次碰到豪大雨或大颱風天的時候都會這個樣子,(淹水)大概到膝蓋以上,一定會很緊張,孩子還小。」
 
民眾還說,瀑布挾帶石塊的聲音,每每聽到都令人膽戰心驚,期盼相關部門能夠改善部落的排水系統,還給居民安全的居住環境。
 
文蘭村長 田成才:「我一直在強調希望村民都盡量不要外出,因為颱風暴風圈(外圍環流)已經進入我們的範圍內,一定不要上山、也不要(出門),沒事就不要出外待在家裡。」
 
然而,杜蘇芮颱風暴風圈尚未離開台灣,呼籲山區的民眾盡量少出門,隨時留意住家附近的環境狀況,並備齊防災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6,86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