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7
烏卡蓋部落嚴陣以待 自組巡防隊守護安全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災害防救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受到颱風杜蘇芮的外圍環流影響,大量的雨勢讓花蓮縣內多條溪流發布黃色警戒,在嘉濃溪畔的大興村-烏卡蓋部落也嚴陣以待,因為2001年曾遭受桃芝颱風侵襲,引發土石流而造成滅村,也讓村民之後遇大雨都不敢鬆懈。

烏卡蓋部落傳統領袖 張新亞:「當時大家都沒有說今天晚上颱風會來、都沒有防備。結果一個年輕人走到上面他馬上回頭,大家就喊趕快跑、趕快跑,(我)什麼都不帶就跑去下面到國小那邊去(避難)。」

也因為這個經驗,族人只要遇到大豪雨、或是颱風前,烏卡蓋部落族人都會提高警覺,甚至組織巡防隊,與警消合力協助看顧部落,維護部落安全。

烏卡蓋部落傳統領袖 張新亞:「我們這邊人數是少(巡守隊)大概10個到12個而已,他們是跟派出所溝通(合作),也不錯、對部落也有一些照顧。」

這次杜蘇芮颱風挾大量雨勢,花蓮中南部也陸續傳出災情,請鄰近河岸邊民眾提高警覺,並準備好乾糧、飲用水等防災用品,以備不時之需。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3,00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