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6
間歇性大雨影響Ilisin籌備 太巴塱滾動調整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綜合行政、災害防救  
記者:Kacaw‧Mayaw(周浩伊)、Tjivuluwan Rayan(孫政賢)
地點: 花蓮縣 光復鄉    

杜蘇瑞颱風來襲,花蓮也受到外圍環流影響,下起了間歇性強降雨,隨著太巴塱部落歲時祭儀Ilisin舉行在即,部落族人也展開籌備工作,原本的行程多多少少也受到影響,部落青年表示,雖然無法進行野外採集、砍木頭竹子等工作,轉而靜下心情準備服裝飾品、或是整理場地佈置的材料。

 
青年 Komod (鄧胤芯):「如果我們接近Ilisin之前的工作的話,這邊(下)的大雨我們就不會去做,但是我們也不會真的冒著雨去做戶外的工作,我們就會在室內做cifar (檳榔鞘),或是在室內整理好eli’ (茅草))。
 
青年 Foday Ka’ti:「按照Papaaro’ (幹部)那邊的指示去行動,可能在雨勢跟風勢上面,若有(工作)需要去做採集的話,當然我自己也會去評估,我自己可不可以去參加這樣的工作。」
 
然而,杜蘇芮颱風來勢洶洶,祭場邊搭建休息區的木材也都暫放一邊,而面對接下來的野外訓練、祭場佈置、甚至祭典當中,若遇到颱風或強降雨,也將會進行滾動調整。
 
太巴塱Ilisin主辦單位總幹事 Kacaw (吳冠賢):「還有說可能有新的颱風進來的話,我們還是有一個配套方式,這個我們會跟我們大會的會長,及我們部落耆老來去做整套的規劃。」
 
太巴塱Ilisin大會主席 Kaniw Namoh:「包括去奇美的Patakos(報訊息),他們也是希望我們如期進行,至於後面的Misowac的部分,我們目前都是在持續在進行當中,往年我們也碰過有災情(颱風)的日子,在安全的部分我們也會考慮進去。」
 
隨著颱風的接近,風勢有增強的情形,花蓮的降雨情況更不容小覷,部分鄉鎮也已達停課停班標準,呼籲部落族人在籌備Ilisin時,仍要注意自身安全。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43,48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