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6
港口部落傳統豐年祭尾聲 女性進行送靈祭
族群: 阿美族   
主題: 舞蹈、傳統信仰、歲時祭儀  
記者:法物嘞.給尚
地點: 花蓮縣 豐濱鄉    

 豐濱鄉港口部落一年一度的傳統豐年祭,經過四天由男性進行迎靈、娛靈、宴靈祭後,最後一天則特別由女性進行送靈祭;祭儀進行到近尾聲,領唱者則特別帶領祭場中的族人,吟唱跳特定的Mipihay送靈祭歌。

港口部落居民 Sawmah、Alik:「我們今天的祭儀,昨天是男性進行的最後一天,今天則由女性進行送靈祭。」「女性歡慶的日子,一年都會有一個段落特別要祭祀感恩祖靈,女性則進行送靈的祭舞。」

為了傳承部落原有的豐年祭歌、祭舞,女性年齡階層在婦女幹部的要求下,各階級除了祭儀前練唱祭歌、舞步外,送靈祭中特別依序領唱,帶領祭場中的族人共同吟唱跳傳統祭歌、祭舞,希望部落的豐年祭歌、舞步永遠不會流失。

港口部落婦女會會長 Nakaw:「豐年祭歌有很多已經遺忘了,還好過去有人收集一些祭歌、舞步,也有部落的人拍攝收集過,然後我們加以整理,總共有33首港口部落的豐年祭歌。」

豐年祭是部落年度非常盛大的慶典,除了原來就待在部落的族人外,離鄉旅外及年輕的族人都相繼回部落參與,共同傳承部落傳統文化,傳唱祭歌、祭舞時祭場中族人大聲的吟唱、邁力踏步,表逹敬天及對祖靈的感恩。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52,43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