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6
墩苗員培育計畫秀成果 首屆畢業生亮相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部落發展、族群語言、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ljavaus(楊高潔)
地點: 台南市 全部    

 族語墩苗員把台下的長官、老師都當成幼兒園的小朋友,用自己手作的教材和遊戲,來教導簡單的族語單詞。為了讓族語從小扎根,台南市原民會執行「墩苗員培育計畫」,邀集具有教育相關科系背景,和具有中級族語認證的族人,透過一整年的免費課程和考試,培育成為族語教學者。而通過資格考核的6位首屆畢業生,也將成果呈現給大家看。

族語墩苗員 Loco (楊姿敏)、Umin (胡喻媖):「因為這個還是回歸到教育的部分,要怎麼去教育所謂的下一代,那我覺得這個領域,確實是我們以前、我自己完全沒有經歷過的,所以算是一個很不一樣的嘗試,也是新的學習。」「我算是在台南就是都市原住民,那我們泰雅族在這一塊的資訊跟語言可能比較少,我本身有三個小孩,我希望可以藉由這個活動,把我的族語更精進的傳承下去。」

而培育出來的墩苗員,之後也會進入到幼兒園,台南原民會就表示,未來會朝著與專職族語教師同等的福利政策來努力,讓墩苗員能無後顧之憂地擔起族語傳承的工作。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 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我們希望墩苗員能夠(在)經過培育之後,我們繼續加強他的族語,能夠達到中高級、高級這樣子的程度進到班上,那我們就用市府的經費,讓他們可以像現行的
專職族語老師,可以(在)課程上面滿足他們生活上的需求。」

台南原民會期待這些具有傳承使命的的墩苗員,能夠成為全民原教和族語教學的種子、持續專研自己,並用族語和教育專業把語言傳承,讓原住民文化深根在台南。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58,30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