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5
致力文化傳承 興中國小攜手語推組織分享歷史
族群: 魯凱族 、拉阿魯哇族  
主題: 歷史、地方誌、族群教育  
記者:ljavaus(楊高潔)
地點: 高雄市 茂林區    

耆老和學生們圍成圈,由長輩口述過去拉阿魯哇族人與萬山部落魯凱族人之間的歷史故事。高雄桃源興中國小在暑假期間,與拉阿魯哇語言推動組織合作,將孩子帶到茂林萬山Oponoho部落與耆老們互動,並在過程中讓他們了解兩族間從古至今的互動關係。

萬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范武吉:「剛剛我們已經講了大概有三個歷史,就是傳說故事、拉阿魯哇(族)發生的一些戰爭還有通婚。」

興中國小學生 Apū ‘iangūana (郭宥汝)、Aruuai hlatiurana (顏筱君):「來的時候才知道,原來我們是有通婚過,然後有這麼有趣的故事。」「我覺得很開心,可以讓我們更認識萬山跟拉阿魯哇(族)的關係。」

從耆老口中,可以聽到兩族之間有著相似的傳說故事,而耆老也說相傳刻下著名萬山岩雕的人,正是拉阿魯哇的族人,因此族語老師就表示,藉由老人家的口述,也是加深孩子們對於過去歷史更深的認同。

興中國小族語專職教師 Vanau Salapuana (游枝潔):「雖然是算是歷史,但是我覺得可以給孩子一個真正的證明是,老師說得沒有錯,從萬山這邊老人家聽的是真的跟老師講的一樣、有證據的,我們有一起生活、有這樣子的接觸。」

孩子們與耆老最後也用各自的歌謠祝福彼此,透過活動也將兩族之間的關係拉近,而耆老也開心表示,下次就換他們到桃源拜訪拉阿魯哇族,期待彼此能有更多的交流。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1,38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