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4
南投廬山黑熊頻出沒 居民盼遠處野放避衝突
主題: 綜合行政、環境生態保育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仁愛鄉    

從監視器拍下的畫面,可以清楚看見台灣黑熊入侵工寮覓食,工寮外廬山部落族人擺放的蜂箱,也遭黑熊破壞取食,現場還留下許多黑熊的爪印。

廬山部落蜂農 林國華:「我前面就發現是我的蜂箱被倒了、倒了兩三個,第二天又發現被破壞了幾個,我就趕快報警,派出所就打電話給林務局,林務局就馬上來找我,就知道一定是黑熊。」

黑熊出沒仁愛鄉山區,林務局南投林管處接獲通報後,立即前往架設監視器,並協調農民移除蜂箱以及各種食物,避免黑熊前來覓食。不過地方居民還是擔憂,黑熊出現在人類的生活範圍,萬一發生無法預期的人熊衝突,恐怕會有難以想像的後果,因此也希望林管處能捕捉黑熊、移置它處。

廬山部落族人 林國華:「我不放心,我在工作的時候我帶槍,如果說我射牠了、又是保育類。」

南投縣議員 林婷立:「其實我看到的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我們原住民有打獵的習慣,但是在晚上打獵的時候看到兩個眼睛亮亮的,如果一開槍過去發現是黑熊,這個權責又要怎麼來承擔呢?大家又可能跟動保團體之間,互相在拉扯了。」

南投林區管理處育樂課課長 林國彰:「經過這兩天的監測,的確台灣黑熊已經沒有繼續出現了,那後續如果民眾有發現有黑熊入侵的情形,請務必通報林務局,我們第一時間一定會予以處置。」

林務局南投林管處表示,這隻黑熊是年輕黑熊,目前判斷只是短暫進入人類生活領域,也持續的監控當中,若黑熊再度出現,必要時也會做出適當的保護措施。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35,80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