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1
達魯瑪克小米收穫祭 狩獵區管制網路掀批評
族群: 魯凱族   
主題: 傳統信仰、歲時祭儀、部落活動  
記者:Bunkiatr Katatrepan (陸浩銘)
地點: 台東縣 卑南鄉    

台東達魯瑪克部落21日舉辦小米收穫祭,而這也是疫情解封之後部落首次開放遊客參與,雖然天氣相當炎熱,但族人仍都盛裝出席,共同迎接小米豐收的喜悅。

達魯瑪克部落傳統領袖 古昌宏:「今年是恢復我們的祭典,我們也邀請族人返鄉回來一起參與文化祭典的活動,我們也希望(遊客)朋友們能透過文化祭典來認識部落。」

族人表示,為了讓活動能順利進行,祭典期間會在部落山區設立狩獵管制區,限制外人進入避免觸犯禁忌,但這項管制措施卻也引發外界人士質疑,並在網路平台大肆批評,認為部落設立管制區已限縮其他縣民的權益。

台東縣居民 王先生:「攔人家是沒有必要的,如果說你用這樣的心態到處要攔人家,你能夠這樣我為什麼不行呢?每個人都要設身處地,用換位去思考我們這樣做是不是合理。」

達魯瑪克狩獵執行長 李張力元:「我們在準備狩獵祭之前,針對狩獵活動的空間去做一個管制,我們沒有辦法迎合任何一個人,我們就把要做的一個大面向、大方向做出來之後,才有辦法去把狩獵的核心價值拿出來。」

族人強調,每年舉辦收穫祭期間,部落僅規劃了8天狩獵祭,族人在狩獵區域內會舉辦山林教育之外,也會進行傳統信仰儀式,避免外人進入誤觸禁忌,同時也減少意外發生,也希望外界能理解部落文化祭儀規範,彼此尊重避免產生不必要的對立。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548,6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