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20
邵族語文化夏令營 五天衝刺族語、祭儀教程
族群: 邵族   
主題: 部落發展、一般教育、藝文活動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魚池鄉    

部落耆老在教室內講述,邵族傳統過年祭祀活動的流程,以及需要注意到的禁忌,台下的小朋友有的認真聽講,也有的勤作筆記,就是希望藉由這五天的課程,對自己族群的文化有更多的認識與學習。

學生 鄭又升:「邵族已經算是瀕危族群,我們的人數已經很少,那個文化沒有人傳承下去的話,可能就快要消失,這幾天就是把一些文化複習一下。」

邵族文化發展協會理事長 巴努‧嘎巴暮暮:「第一個當然母語很重要,當然我們也儘量在培養我們的母語,那更重要的就是本身的祭典,讓他們了解邵族到底有多少的祭儀,這樣的傳統才不會中斷,才不會終止,能夠流傳下去。」

此外在五天營隊的課程中,同時也設計為沉浸式的族語教學環境,來補強族語的學習,除了聽耆老說文化講故事外,也進一步帶著學生走讀部落,認識傳統領域以及日月潭周遭過去舊社的遺址。

計畫負責人 陳姳曄:「因為我們沒有沉浸式母語教學的空間,那透過在暑假的時間,我們自己創造一個全邵語的一個環境,那除了讓小朋友學習邵語之外,也希望他們可以學習一些,關於邵族的文化知識,歲時祭儀的一些智慧,然後一些傳統的祭儀、技藝。」

學生 袁定璿:「學到很多的邵語語言,搭船到在日月潭那裡繞湖,我們有看到拉魯島,然後我們還有去那個水社的碼頭那裏玩。」

透過五天的邵族語文化夏令營,除了希望讓學生學習更多的邵語外,也加強學生對傳統祭祀文化的禮節與禁忌,有更多的認識,進而達成文化紮根的主要目的。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85,40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