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14
桃園原民館舉辦講座 分享傳統工藝創業
族群: 跨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文化創意、產業經濟、就業服務、藝文活動  
記者:Batu.Yumin(戴亞盛)、puljaljuyan(李耀維)
地點: 桃園市 大溪區    

學生們認真聽著講師的課程,這裡是大溪原民會館;桃園市原住民發展基金會12日舉辦美學講座,提升桃園市全民美學素養,幫助原住民族藝文工作者或團體,期盼栽培出更多優秀人才。

講師 Yagu Yurow(陳芃伶):「我今天其實分享的是創業,它的基礎是在於我們已經做了幾十年的社區營造、部落的一些發展,然後慢慢轉換成產業的時候,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自己的定位在哪裡、怎麼跟部落連結。」

桃園市原住民族發展金會 副執行長 kapi(尤天鳴):「我們辦理這個課程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我們的項目裡面其中一個開發文創商品、另外一個就是幫助族人的創業跟輔導族人就業這一塊。」

透過課程讓學員們深入了解部落的工藝傳統領域,進而了解背後的文化意涵和價值,並探討如何在傳統工藝基礎上進行創新,促進就業機會和文化保育。

學員 Upah Tarus(簡筱娟)、王棋:「其實平常是沒有想過創業的事情,還有甚至是跟文化有連結,所以我覺得這堂課會讓我想要去想看看我未來能不能在文化這方面能跟我的工作結合。」「因為我本身就是從事跟這位老師相關的傳統工藝部分,我們可以多方的了解商品化跟他們經營的一種模式,所以我想在她的經驗上是不是可以得到一些我們可以學習方向。」

許多部落擁有著豐富多元的工藝傳統和生產技術,該如何把這些寶貴的文化資產,逐漸成為推動地方經濟發展的新動能?藉由經驗分享與傳承、學習傳統工藝,也是延續文化精神。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467,80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