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12
青年會辦研習 傳承平埔族群織布工藝文化
族群: 平埔族群  
主題: 傳統技藝/工藝、服飾、族群教育  
記者:No(林遠沖)
地點: 南投縣 埔里鎮    

南投埔里鎮的平埔族人,受漢化影響較深,再加上面臨各種文化斷層,導致傳統文化嚴重流失,不過還是有一群巴宰族以及噶哈巫族青年,所組成的青年會,特地舉辦傳統織布研習活動,希望藉此互相交流學習傳統文化。

青年會成員 黃子豪:「家裡面媽媽那邊,是蜈蚣崙那邊的噶哈巫,那所以我今天就是來這邊,了解我們的傳統文化,然後希望就是學一些,了解一下織布它是怎樣的一個過程,就是對我們之後族群的文化提升,都會有幫助。」

青年會成員 周珈萱:「我家是在牛眠部落,然後就是第一次聽到,然後可以有了解,就是今天之後也會學到怎麼織布,我覺得如果學起來的話,說不定之後可以把傳統服飾,重新穿回身上,我覺得很有意義。」

這場研習總共辦理兩梯次,每梯次為期兩天,除了藉由各種史料的探索,帶領大家認識巴宰族以及噶哈巫族的傳統服飾樣貌外,也有實作課程教導大家,一步一步學習織布的工序與技巧。

青年會幹部 林智文:「因為其實很多衣服現在在博物館,就是在當地其實是看不到的,那我們就要好好的去做這個介紹,所以我們規劃的時候就是,不是只有實作織布而已,我們要教織布的話其實,更應該要提到傳統文化織品這個部分。」

原本這場研習交流活動,是針對青年會的成員舉辦,但也吸引其他重視文化的長輩前來參加,希望文化的學習與傳承不分老少,共同為族群文化復振做努力,期盼傳統服飾不僅在博物館展示,也能再度穿回身上並持續傳承。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632,4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