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   - 迄  族群 主題   
 
原住民族電視台    2023/07/11
陳世聰辦學獲認同 連任長榮百合國小校長
族群: 排灣族 、魯凱族   
主題: 族群教育、一般教育  
記者:gese paljaljuman
地點: 屏東縣 瑪家鄉    

2011年設立的長榮百合國小十多年來獲得許多全國性獎項,包括四座金質獎、磐石獎、領導卓越獎等,辦學以原住民文化為核心,發展以排灣與魯凱族文化主體統整課程,培養學童自我規範學習、自主安排學習路徑與挑戰,同時重視環境與國際教育,是縣內第一所獲台美生態綠旗學校。

長榮百合國小校長 陳世聰:「我很重視民主主人的主這個概念,其實目的是強調大家共同討論、共同行動去承載這樣的責任,所以我們也打出了我們的辦學理念,DNA其中的A就是Action行動,它的概念就是以民主(Democracy)去成就民族(Nationality),因為當我們共同討論共同對話之後,就可以成就更好的民族的精神跟價值。」

陳世聰已在長榮百合擔任12年校長,第一、二任是依國民教育法連任,第三任依偏遠地區學校教育發展條例連任,而這次第四任則是依學校型態實驗教育實施條例,獲得屏縣府、全校師生與家長的支持下連任。

學生家長 柳曉瑜:「溫暖的是每天早上校長都會站在校門口跟孩子們還有家長打招呼,平常校長在學習力、文化課程還有我們部落文化的知識上面也都非常的堅持。」

學生家長 ljavaus:「辦學的延續跟理念,家長們都是有目共睹的,因為學校它的整體不管是環境上面、或是學生的課業上面,我覺得家長給予學校都是非常大的肯定,校長雖然是漢人,可是他對原住民小孩子的熱愛跟文化傳承,他其實都是非常用心。」

校長陳世聰是閩南人,莫拉克風災後便一路陪伴三地門鄉大社、瑪家鄉瑪家與霧台鄉好茶3個部落,從災後重建到原鄉文化傳承,漸漸獲得部落族人認同,瑪家部落傳統領袖更認他為義子並賜名「ljavagau」。校長陳世聰表示,原住民族文化重視謙卑與共作共享,而長百的成就來自於部落的養分,學校願意與部落在教育、文化和產業上追逐夢想,讓學校與部落生命與共一起永續。 

 
 
地址:106台北巿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國立臺灣大學總圖書館北側廣場地面層
電話:(02)3366-3776   FAX:(02)3366-3770    
EMAIL:ntutiprc@ntu.edu.tw
網站點閱次數:67,629,740 次